HustleAllDay

“咱们来一下?”

大冰小将/《我叫片秋然 我有一个朋友》

铁罐视角的潘潘单箭头王子 王子李成言双箭头


都是长大以后的故事 


孩子都是天使 只有我是畜牲


很短又很惨


送给一位姐妹的新年礼物







我叫片秋然,艺名铁罐,五六岁时学习冰球,本是一冰球好苗子,谁曾想参加一档综艺时,无意间散发出的相声本能被世人所发现,节目结束没多久就拜了师傅改了专业。现在大小也算一腕儿,各大晚会综艺,让我有点忙活不过来。



前两年客串了个电影,其中有一幕我抱着啤酒瓶和手机,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求电话那头的人不要离开我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承袭岳老师衣钵,被剪入无数拉郎创作里。



其中最让我感到无语的是我和我一个朋友的,我这朋友叫潘思言,人长得帅还有能耐,前一阵刚结束的冰球世锦赛,潘思言在决赛拿了mvp带领国家队得了第一。那场球助攻数最多的,正巧也是我朋友,王子。



潘思言和王子,他们两个,啧,十五年过去仍然是宿命般的对手和最好的队友,球场上你追我赶,下了场仍然是你追我赶。



潘思言追,潘思言赶。



但这事也只有我知道,潘思言这人,上了冰是一个样,牛逼哄哄的谁都不惧,下了冰少言寡语甚至还有点内向,要不怎么能这么多年,从十五六岁爱情萌发的那一刻到现在,连句喜欢都没敢跟人说过。



不过他也确实没法说。



王子是潘思言稳重可靠的好搭档,时不时还充当着指点迷津安抚队长情绪的重要角色,一提起他来,每个人脑子里都是那个温暖阳光的大男孩。



三岁看大,七岁看老,我们小时候的两位队长实力出众长大后顺理成章为国出征,而当年被一队人尤其是王子宠在手心里的李成言,跟我一样改了行,被星探发掘去演了戏,出道即巅峰,现在仍然是全国姐姐们的宝,同样也还是王子的。



我知道王子和李成言好了这事儿也是巧,有次我去看他们比赛,到的有点早在看台坐着没意思就往休息室溜达,走廊没几个人,一拐弯就看见他俩,我抬起手刚要打招呼,下一秒直接把手收回来捂住了嘴,别看我眼睛小,但是眼神好,他俩刚才那不是打啵是啥。



回想起我也曾身为第三者出现在王子和李成言的拉郎作品里,我心怀愧疚,为此请他俩吃了好几顿饭。



王子是李成言的好哥哥,从小护到大,他俩的球迷和粉丝都知道,微博上经常隔空喊话,私下里没事就约。


王子在国外打比赛,李成言经常在赛场第一排。李成言新戏上映,没几天就有人拍到王子李成言深夜出现在影院。当时我只觉得俩人感情真好,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其实这么多年我吃了不少狗粮。



王子给他们俩当着哥,对李成言才伪骨科。



和李成言家喻户晓程度相反的,这事没几个人知道,几个人里就包括潘思言和我。能分享到朋友隐匿多年的秘密和痛苦(也就是八卦),也得益于我善于观察,心思缜密。



有一年他们在沈阳集训,王子训练时脚腕受伤直接从冰上被送进了手术室,有点严重,以后能不能打球都得看命。



我收到潘思言信息的时候,刚要上回家的飞机,他说的不多,就一句王子怎么办啊。落地后给他挂了电话问怎么样了,还好手术很顺利。我在病房门口碰到了潘思言,我问他怎么不进去,他撇撇头说有人在呢。



哦,是有。我就奇了怪了,里面这不李成言吗,又不是外人有什么不能进的。而我们的一队之长,球场领袖,输球都没能让他低过一次头,此刻在病房门前落魄得像条丧家犬。



你怎么造这样。



我说过我善于观察心思缜密,小时候也被四字哥哥选为过守护天使,我一眼就看出潘思言不对劲,球服没来得及换,护具被他拎在怀里,头发乱作一团,眼睛耷拉着好像马上就能哭出来。



他还挺配合我,被我问完拿袖子蹭了下发红的眼睛,扭头就要走,我立马儿跟上。好奇是不假,但更多的是怕出事,俩队长一块儿住院可就热闹了。



我拉着潘思言回训练基地,一路上他靠着车窗不说话,红灯的时候我看了他两眼,他队服上花花绿绿的,我问这什么啊,队长的球衣也能乱写乱画啊。



潘思言揪着衣服半天都没抬头,等我听到哭声才意识到坏了,急忙打着双闪把车停在了路边。



不是,有话好好说。你哭啥。



我怕他打不了球。



王子那么优秀打不了球做什么都能成功,何况手术不是很顺利吗。



我把纸巾递给潘思言,这才近距离的看清了他球服上那些字,都是他们队员的签名,胸前大大的王浩宇格外瞩目。



我知道。所以我更怕。



那天下午我听了一个少年完整的暗恋故事。他们两个边吵架边长大,球场上飞扬跋扈目空一切的潘思言,从和王子当队友开始,有了比较有了对手有了目标,而等到他意识到他的目光总是习惯性的追逐王子时,他的眼里也只能容得下王子一个人了。



车子在双排车道的路边停了很久,我虽然一直痛恨打着双闪就当自己隐身的司机,但我那天始终没办法启动。天空灰蒙蒙的,是要下雪了。



我也是后来才听说,当时他们打练习赛,王子被对方球员恶意犯规才受了伤,被担架抬下场之后,潘思言挥杆就朝那人脑袋砸,在场人都被吓傻了,砸了三下才反应过来给他拉走,没出事也多亏那人护具质量好。小时候潘思言被王子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,长大后的潘思言却会为了他打架。



我也是后来才听说,新晋国家队队长有个习惯,每次比赛前都让队友们在他队服里面签上名字,每次都是,队友们感慨,我们队长可真感性。



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了潘思言的少男心思,他那不是感性,那就是傻。捂着右胸口的位置给别人签一圈,到王子那再亮出空白的地方给他,王子这么聪明一人,他再看不出来就是装傻,也没准是没想看。想了一下那个场景,我可真替潘思言脸红。



我问过潘思言,一次也没提过吗?甘心吗?



他那么聪明,早就知道了吧。



然后呢,说什么了。



潘思言说王子开玩笑一样问他,诶潘思言,要是有这么两个人,从小到大都是好朋友,有一天他们之间产生了不能调和的分歧,你觉得渐行渐远和不再提他们的矛盾把手言和,哪个结局更好。



你怎么说。



还是继续做朋友吧。



那年在节目里俩人因为潘思言总在睡觉时候挠王子而闹别扭,潘思言臊眉搭眼的黏着王子说和好吧。王子说,别来烦我,和好,你只能选一样。七岁的潘思言笑眯眯的说我两样都要。



小朋友才既要又要,成年人说能当朋友我就满足了。



那时候我就明白,两位队长真的在履行队长义务残酷的成长。



单恋总该要有一个结尾的。



有一次我们四个人在一个节目里见了面,凯旋归来的奥运健儿、昔日冰球少年如今相声小天王(我)、可爱的国民弟弟。



节目流程轻松愉快,但也免不了煽情环节,现场放了一段视频,把他们小时候和现在在球场上的片段混剪到了一起,磅礴的背景音乐和夺冠时激动人心的解说,让好多人湿了眼眶。



我不知道潘思言在想什么,他盯着屏幕出神,潘思言以前打球很独,靠着个人能力单刀过人得分,能赢球却也没少挨教练骂。



他七岁学会传的第一个球是给王子,夺冠时已经和王子有了完美的配合,中间过了十五年,小朋友成长为可靠的队长,他最信任的,也只有这一个人。



视频的最后是小屁孩们第一次选队长,这对国家队的黄金搭档,初次见面剑拔弩张谁也看不上谁,镜头一晃而过是在领奖台上被队友围着拥抱的那一幕,背后的国旗在慢放特效里缓缓飘扬。



我有点上头,想问问这视频谁做的,换个真相是真的bgm我能给他哭出一个冰场。



也难怪人家节目收视率高,这个节目组的人一个比一个绝,主持人在大家情绪平稳之后问王子,小时候选队长你说你要帮李成言,现在再让你重新选你怎么选。



潘思言倒是很平静,歪着脑袋看王子。王子两边扫了几眼,拿着麦克慢慢的说,我还是帮李成言吧,我们队长已经很厉害了。



我心里一咯噔,马上转头去看潘思言,潘思言还是笑眯眯的说,行啊王子,下次训练加时可别怪我啊。



要不怎么说队长成长了呢。



录完节目,我约了这仨人到我家喝酒,潘思言酒量不太好,到最后已经趴在了桌上。我虽然是个东北人但是也不咋地,就剩王子还能保持清醒。没等我把王子你们送下潘思言这句话说出口,李成言就倒在了王子肩上,小声嘟囔着想回家了。



王子他俩走了以后我叫醒了潘思言,他有点迷茫的看了看周围。



走了?



嗯,走了。



虽然谁都没说,但我知道这故事其实早就应该结尾了。



我这个朋友,在冰上是永远的主角,却无法在一场三个人的电影里拥有姓名。三岁看大,七岁看老,有时候我真希望,古人也能欺我这朋友一回。



fin


评论(29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